【懷念之味】只能重溫,父母攜手做的麵點

2009031908:37



爸爸是山東人,特愛麵食!媽媽是本省人,廚藝一流

僅存的記憶裡,爸媽總愛攜手一起揉麵團,拌餡料,包包子

媽媽老說爸爸發的麵皮硬的咬不了,

爸爸笑著回幸虧媽媽的餡料一級棒,

無論成品再怎樣,一家人都會滿心歡喜的把它吃下肚!

這樣再平淡不行的生活,卻成為我現在最害怕失去的片段回憶









於是,最近我努力的想讓這段記憶更鮮明

搭配著婆婆親手種的蔬菜,

希望一家子溫馨的時光可以永植心底,甚至延續到我的新家庭



其實媽媽離開我時我才國中,

能和她學習料理的經驗根本少之又少,她做的料理無人能比!

我很後悔沒能早點讓爸爸重溫這種滋味.....

現在只能憑著印象中的味覺、記憶,盡力找出相同的味道



揉麵團對我來說更是第一次的經驗,

幾次練習下,從慌亂到上手,我現在已經可以很輕鬆的完成

就算如此,每回看著麵團發酵變大,

那股興奮心情還是難以形容







發酵好的麵團,用力將空氣打出,搓揉幾下

分割成大小均一,滾圓繼續鬆弛!

表面光滑與否將左右著待會成品的外觀,

做麵點要用心,每個環節都要注意,發酵過度、不足都不行



基本麵團完成後,等待發酵的同時可以製作餡料,

這次要回憶的是父母最愛做的三道麵點!





※ 高麗菜包



自家種的高麗菜雖然外觀不美蟲多,但沒有農藥,清脆可口!







剁碎後拌點鹽讓它出水

因為是做包子,這裡的菜不剁得像餃子餡那樣細







我會將菜置於大塑膠袋,在袋上用叉子叉幾個洞,

用力擰將多餘的水份擠出來

這也許就是菜包裡冬粉扮演的角色,吸收多餘的菜汁







餡料裡會在加上紅蘿蔔絲、蝦米(皮)、泡軟切丁的乾香菇

最近我發現加入金針菇的味道相當棒!

菇類加熱後會有黏黏的口感,讓餡料更協調融合在一起

拌好加點胡椒粉、鹽巴、麻油,放冰箱一會兒到時比較好包







第一次包包子,難免手忙腳亂包的不美,

加上菜餡鬆散易掉,又希望能皮薄餡多,

操作起來真的不太容易

而且如果不能一氣呵成,包子皮就會不光滑~

因為初體驗,我包了兩種造型,有菜包最長出現的葉子型,

左右打折,中心像編辮子一樣黏合







也有圓滾滾的經典造型

必須右手繞圓打折,包邊左手邊轉,順勢將餡往內塞

這個真的需要好好練習才會上手阿...(汗)

其實仔細注意,包子的造型很多,也是一門大學問!

最後放一杯滾水,蓋鍋蓋做最後發酵,

在以大火蒸10分鐘,白拋拋的包子就出爐了!







咬下去皮薄餡多!不油不膩,有菜的清香

老公愛上這款包子!每天吃不膩,帶兩個當早餐,

或許這個包子將會成為我們家的懷念料理也說不定?!






※ 蘿蔔絲餅



自己種的蘿蔔吃不完,刨成絲、晒成乾,

要用時泡泡水,加點蝦皮、蔥花、紅蘿蔔絲,烘蛋相當好吃!

這也是爸媽以前必做的點心之一!

每回炒餡料的時候,

蘿蔔絲拌著胡椒粉與蝦皮的香氣會充滿整個房間,

小孩子光聞就令人受不了了!

所以直到現在我對於包蘿蔔絲餅的紅豆餅還是很感興趣!







餡餅的包法跟圓包子一樣,不過包完在略微壓扁

蘿蔔絲餅好包多了!包完保證皮薄餡滿滿!

可以一次作多一點,上頭抹油避免沾粘,蓋層保鮮膜冷凍保存

要吃時在下鍋煎道金黃色即可







用烤的滋味也不錯!不過餅皮就會呈現酥脆感

金黃色澤很誘人







更可以在上頭打個蛋,營養滿點!

以前我就是吃著這麼健康的手工麵食點心長大的






※ 蔥花捲



自家的蔥,新鮮辛辣!切碎段時害我眼淚汪汪







末端留下約5公分不要扔掉,可以在自家盆栽種植青蔥!







隔天立刻長出一點點的綠段,每次只需剪下要的部份

蔥綠會繼續生長,大約可以採收個2-3回

對小家庭來說方便又實惠!







切好的蔥花拌上蝦米(皮),在淋點麻油跟鹽巴拌勻

我們家的蔥花捲會抹上滿滿的蔥花跟蝦米碎,

讓香氣更足!

難怪爸爸老嫌外頭賣的不夠香,太鬆不Q失去嚼勁

這回清明,我準備把以前家裡的獨特味道帶到山上給怹們倆!







桿好的麵皮,用刀在上頭畫幾刀長條狀,不要割斷

然後就可以用刷子抹上拌好的蔥花餡

自己包的絕對料好實在~蔥餡滿到不能再滿!







接著抓住一端往前捲,直到麵皮可以拿起

在抓緊兩端像擰毛巾一樣轉個六、七圈

最後像要打個活結般,順勢將頭尾捏緊接合,藏在底部







沒想到沒想像中困難!很容易就能塑型

一樣放在蒸籠裡做2次發酵







發成功的花捲,蒸好後白白胖胖的

打開鍋蓋那一剎那,我眼淚都要飆出來了!

這就是以前記憶中的那個花捲哪!!!!

我竟然第一次試做就成功

甚至麵團揉的比包子皮的口感更Q

阿胖說爸媽有保佑(可能他們不想吃到失敗作品吧XD)



我這次更發現,其實最後一次的發酵很重要!

更知道為啥爸媽以前有時會無法抓準成功點

如果光靠天氣來賭發酵是絕對行不通的!

一定要恆溫~或是自己營造一個溫濕的發酵空間







左邊是最後放在電鍋發酵,右邊是放在炒菜鍋蒸籠上

左邊有保溫,基本上會發酵更成功才對阿?!

原因出在那杯水

炒菜鍋裡的水是滾過的,電鍋的水溫只有保溫的熱水溫度

所以就算一開始發酵OK的同一麵團

最後成品也可能會出現兩種口感跟樣貌

左邊的皮壓下去回彈很慢,右邊的就不同了

又Q又有彈性!







撕開還一看,組織很密,吃起來連我老公都驚嘆不已

希望我可以把包子皮也做這麼軟Q有嚼勁!







這回我的衝勁連老公都看傻眼

從一開始覺得『去買就好何必自己做?』

到現在一起陪著我下海揉麵、包餡的

他漸漸知道這對我來說,不單只是為了省錢、好玩、或是太閒

而是一種對家的味道,對家的懷念



以前的家沒了,家人離開了

現在的我,獨自面對的是新的家人,一個新的家庭

能維繫以前那個家的感覺,只有回憶,

我不希望這段回憶隨時間越來越淡,離我越來越遠

我想讓它陪伴我,甚至讓他們也感受到

有時,很想再回到過去一家三口的時光,但是沒辦法

只能盡力讓過去重現....品嚐那股難忘的滋味

畢竟那是一個我唯一能重製的懷念,懷念之味。